lans' space — 筆記生活

好用的止咳化痰食療偏方

Posted on: 2011 年 01 月 19 日

        這個星期我和涵涵一直為感冒所苦,而且兩個都是急性支氣管炎,白天咳、晚上咳,常咳到停不下來,還有鼻塞、流鼻水,差別只在我沒發燒、而涵涵有,燒了兩天、每天照三餐燒,都是燒到39度維持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然後再慢慢退,不過第二天沒有第一天燒那麼久、退燒也退的比較快。

        這三天除了吃藥、多喝水、趁洗澡有熱熱的水蒸氣時幫涵涵拍痰,還有就是要讓因為咳嗽而不能好好睡覺的涵涵止住咳嗽、好好休息,我很猶豫要不要讓她喝西醫開的咳嗽藥水,剛好老公同事的老婆介紹兩道偏方:

1. 如果是乾咳,先取一顆檸檬(黃、綠不拘)榨汁,把剩下的檸檬皮,放進杯子裡沖熱水、並蓋上杯蓋悶兩分鐘(不要超過兩分鐘、否則會味道會苦苦的),兩分鐘後拿起杯蓋,待溫度稍降、喝起來溫溫的時候,加一點蜂蜜進去、攪拌均勻給小孩子喝。

2. 如果有痰,把柳丁的蒂頭切掉、把梗取出,放入電鍋蒸(我家只有蒸爐約蒸20分鐘),蒸好後把柳丁汁擠出來,盤子上有一些蒸出來的柳丁水也不要浪費,可以加進去一起給小朋友喝(我有另加蜂蜜),有化痰的功效。

        第一項的蜂蜜檸檬水對涵涵來說超有用,比喝咳嗽藥水還有效,喝下去約莫半小時就不再咳了,功效約可持續4~5個小時,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我想如果是過敏咳應該也適用,只是因為實在太有效、害我有點怕怕的,所以只敢在涵涵實在咳得很厲害的時候才弄給她喝,但奇怪的是對我來說就沒甚麼效果。

        第二項的蒸柳丁汁主要功效是化痰,但也有一點止咳效果,只是沒有蜂蜜檸檬水來的有效,涵涵喝下去約要一個小時才有用,而且還是會偶爾咳個幾聲,我喝也有一點效果,還是會咳、只是不會咳到停不下來,至於化痰的效果,我覺得好像有用,我喝了兩天、早晚各一次,隔天早上都吐出很多黃黃黏黏的痰,涵涵則是發燒第二天才開始給她喝,也是早晚各一次,,和吃藥時間間隔半個小時才喝,當天晚上開始睡得很好,涵涵不會咳痰,不過第三天早上大出一坨黏黏軟軟的大便(我猜裡頭應該有痰液吧)、不再發燒了、咳嗽頻率也很明顯的降低了。

        覺得還滿有效所以分享給大家,不過既然是偏方,就代表可能對某些人有用、對某些人沒用,像對我來說就沒啥用,還好都是天然的東西,試一次也無妨,通常有效的話第一次吃看得出效果,沒效就別再吃了,而且並不是說有這些偏方就完全不用吃藥,病情加重還是要去看醫生,如果已經開始發燒、小孩子活動力降低,該吃的藥還是得吃,食療偏方只是輔助,多喝水、好好睡覺也很重要。

P.S 柑橘類是容易過敏的水果,一歲以下的小孩不能吃蜂蜜,所以這兩道偏方的建議食用年齡最好還是等到兩歲左右再試試比較保險(個人意見)。

標籤:

4 回應 to "好用的止咳化痰食療偏方"

蜂蜜檸檬 你是用多少熱水沖
整顆下去很酸吧
整顆沖一杯嗎?

就普通馬克杯大小、一杯的水,只有沖檸檬皮喔,別把檸檬汁加進去,而且還有加蜂蜜,所以不會很酸的。

柳丁汁是一次一個人吃幾顆的份量 ?

蒸柳丁的話….我都讓小孩喝兩顆,因為其實蒸出來的果汁不太多~

發表迴響

關注

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

